【職安署】勞動部持續布建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就近提供勞工服務

Date:2024-01-12

為持續擴充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提升勞工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的近便性,勞動部近日已對外公告受理各醫療機構申請為認可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申請受理期間至今年10月底止,期望藉由擴大與各醫療機構的合作,建立綿密、穩定且高品質醫療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使職業災害勞工就近即能取得相關傷病診治協助。

勞動部表示,依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第73條規定,獲得認可的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應提供勞工職業傷病通報、診斷、治療、醫療復健及職能復健等整合性服務。依統計我國每年職災保險職業傷病給付案件數約為5萬件,其中給付天數在30天以上者約為2萬件,此類給付天數較長的勞工,部分可能為此類職業傷病整合性服務的需求者,如以目前職業傷病診治服務量2萬人次計算,加計尚待發掘之潛在罹患職業病個案,估計現行職業傷病診治服務量能仍有增加空間。

勞動部在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111年5月1日上路後,已積極推動職災醫療機構認可制度,迄今已布建15家職業傷病診治專責醫院、31家職災職能復健專責醫院及連結89家網絡機構,就近對勞工提供相關服務,每年可提供2萬人次以上的職業傷病診治及相關復工服務,一旦勞工因職業傷病尋求協助,認可專責醫院即能整合院內外資源,視勞工病情及需求,提供完善醫療復健、社會復健、職能復健及職業重建等協助,為職災勞工提供最堅實的後盾。

有關前述勞動部公告及申請表件,請於公告期間前往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官網(https://www.osha.gov.tw/),並點選新聞與公告專區內的公布欄查詢;另有關認可專責醫院相關資訊,請於點選官網的職災保護專區查詢。

資料來源:勞動部持續布建職業傷病診治服務網絡,就近提供勞工服務-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 (osh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