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研所】營造業自主推動第三方稽核,實證顯示可落實安全防護

Date:2023-03-22

根據110年勞動檢查年報統計顯示,營造業發生重大職業災害比率偏高,死亡人數佔全產業約49%,其中施工架、模板支撐、擋土支撐及工作平臺等臨時構造物是造成災害發生的主要媒介物。從職災案例顯示,設計階段未適當考量施工時可能的風險、未適當設計及配置等,均是造成災害的主要原因。此外,臨時構造物在整體管理措施上仍有不足,若能在現有臨時構造物的管理措施上輔以第三方稽核制度,優先針對施工架及模板支撐等臨時構造物的設計與施工進行稽核管理,可以有效避免因認知錯誤或專業技術不足所導致的不當設計或不安全的施工行為。

  第三方稽核制度著重於源頭管理與重點安全事項檢核,以確認所有的構件都能發揮應有的效果,因此設計階段之設計圖說及設計載重均應進行檢核確認,現場實地稽核應檢核是否落實按圖施作,透過施工架等構件之取樣及實際測試,可確認構件性能是否符合設計的需求。藉由第三方稽核的外部協助,就受稽核範圍之作業項目做安全性確認及給予改善建議,受稽核之事業單位除進行相關改善外,並可參考稽核結果,就全工區之相關作業一併進行檢討改善,可強化落實自主管理的目標(如圖1)。

  為有效強化營造業稽核制度,提升營造業自主管理能力,勞動部勞動及職業安全衛生研究所(以下簡稱勞安所)整合歷年營造安全相關研究成果,完成營造業臨時構造物第三方稽核制度之建立及試作推動,並進行成效評估。透過辦理研討會與示範觀摩,邀請勞動檢查機構、工程主辦機關、設計監造單位、營造業者及施工架與模板支撐相關廠商,就營造業臨時構造物第三方稽核制度之嚴謹性進行交流探討,並實地進行施工架及模板支撐第三方稽核之實地操作展示(如圖2)。

  由研討會回收調查問卷統計結果,在滿分為5分的情形下,平均值高達 4.8分(如圖3),顯示參與研討會之成員對第三方稽核之嚴謹性評價相當高,認為實地稽核能引導受稽廠商改善工地之缺失並提升施工安全,而材料取樣方式、進場查驗機制及試驗方法等,都有一定的信效度,也能有效提升受稽廠商對臨時構造物的管理能力。

  為落實並加速營造業者對後續第三方稽核制度之推動,勞安所並編撰「臨時構造物第三方稽核指引」,供事業單位參考使用,使施工架與模板支撐在設計規劃階段就導入第三方稽核制度,藉由強化源頭管理機制,透過事業單位自主安全管理方式,達到提升臨時構造物安全及預防職業災害的目的。相關技術指引內容可參閱勞安所網站/研究成果/技術叢書。

https://laws.ilosh.gov.tw/ioshcustom/static-page/page-04#content 圖1第三方稽核機制及推動模式   圖2第三方稽核之實地操作展示   圖3第三方稽核作業程序嚴謹性統計分析。

資料來源:https://www.ilosh.gov.tw/90734/90769/90771/143187/p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