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安署】公私協力攜手促進職場永續安全,職安署舉辦危險機械設備檢查透明與誠信治理研討會。

Date:2022-09-26

為提升勞動檢查透明度及強化代檢機構公共課責,以降低公權力行使與資訊不對稱衍生之廉政風險,勞動部職業安全衛生署與北、中、南區代檢機構共同舉辦「2022危險機械設備檢查透明與誠信治理研討會」系列活動,北部首場於111年9月21日下午在新莊聯合辦公大樓國際會議廳召開啟始會議,並邀集轄區業者、代辦商及資深律師、專家學者共同參與,期能主動瞭解企業洽辦申請的服務需求,藉以強化公私合作網絡,協助企業誠信經營。

本次研討會由職安署鄒子廉署長法務部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致詞揭開序幕,接續由中華鍋爐協會藍先進組長陳君沛律師臺灣透明組織廖興中副執行長,分別就「代辦商管理機制與代檢機構行政透明措施」、「檢查申請便民服務可近性」、「代行檢查民刑事責任與法律風險」、「企業誠信」等主題進行專題演講及引言。

隨後由職安署李柏昌副署長主持座談,針對「建立吹哨保護的友善職場環境」、「圖公益 便民意 增效率」、「申請e化•檢查M化與舞弊防治」等議題,邀請與會貴賓從不同角度跨域探討交流。

職安署鄒署長致詞時特別感謝三代檢團隊工作夥伴歷年執行檢查業務促進危險性機械及設備使用安全的努力,並表示此項代檢涉及本署、委託代行檢查機構、代辦商及事業單位等四方關係,如何公正廉能執法對於勞工作業安全與受檢事業單位產能有重大影響,尤以近期地震頻仍更顯見保護勞工作業安全的重要性,亦牽動著企業社會責任與環境永續議題。

廉政署沈鳳樑副署長表示,法務部近年鼓勵各機關針對重大建設成立採購廉政平臺,以防止外界不當干預,今年更責請廉政署結合各主管機關推廣試辦企業服務廉政平臺,希望政府端加強簡政便民,私部門落實企業誠信,透過公私協力的方式,達到國家及產業永續發展目的。其成效可以從國際透明組織公布2021年「清廉印象指數」(CPI),臺灣在180個國家排名第25名,締造有史以來的最佳成績,這是公、私部門共同努力的成果。

近3年來職安署與廉政領域逐步在各政府機關做跨域合作及展開,今年進一步結合法務部廉政署參與採購廉政平臺運作,與檢察、廉政、工程會、學者專家共同在工程計畫推動過程具體落實跨機關合作的藍圖。本次研討會更延續公私部門溝通互動場域,藉由廣泛交換意見發掘實務上問題或窒礙,加強圖利與便民的區辨能力,期能齊一檢查標準,並分享借鏡委託代檢法人機構的內部誠信管理體系成功經驗,透過申請與檢查電子及行動化作業促使企業積極做好危險性機械及設備之維護工作,讓公私部門攜手營造友善便民及透明開放的經營環境。